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

改变 - 一个大马,一个家,贺国庆 !





改变- 贺国庆
改编自张惠妹的<解脱>

爱国爱不成
黑白已不分
关系越沸腾
我越感觉有点冷
种族主义者
越演越惊人
苦坐到清晨(牛头祭斋月)
阳光替我们叹一声(阿拉替他们叹一声)
若想共住一家
又何必计较
若想一个大马
我为什么怕挑拨离间
改变我们必须负起责任
我不应该还分不清
谁分裂种族我有权力去拒绝
改变是必须要不分种族
手牵着手地往前走
在多元种族
还我们共同一个家
心里有一种渴望改变的念头
不要再分种族再分你我

27 条评论:

芊芊 说...

嗨嗨虾子:
我醉(睡)了半天,现在生龙活虎来你家串门来咯..
这首歌你改得很好, 很有创意,有意思,喜欢...
国庆快乐!

小虾子 说...

哟哟,芊芊来了,请坐请坐,虾子给您泡杯teh西,尝尝看。
哈哈,看到您夜睡还以为您睡不着,怎知是个糊涂妈妈,哈哈,昨晚孩子乐坏了,没关系啦,难得周末,破例给孩子开心一下,难得糊涂,ok.
谢谢芊芊不断鼓励,虾子会尝试尽量多写。
谢谢您海外念乡情,海外国庆快乐!

小虾子 说...

虾子当然还记得"放马过来,放牛过去",那可是芊芊见面礼送的"名言",虾子怎会忘记,嘻嘻。
昨晚碰巧虾子为一个小小的project tender做一些preparation,边做边看blog,见得意就胡闹一番,不知主人家会介意?呵呵。。。

四月 说...

虾子美女,国庆快乐呀。

不晓得为什么每次一见到虾女就有写诗的冲动,偏偏四月的诗鬼酱烂,是吃太多虾的关系吗?呵呵

小虾子 说...

哎呀,四月帮主驾临,虾子会周公去,来不及准备茶水添!!!pai sei pai sei.
芊芊不好再乱灌水,连四月帮主也误以为虾子是美女,虾子真的不是,最多是虾米而已。

吃多虾子,
瞎不出诗;
虾不乱吃,
乱瞎出诗。

虾子也是乱瞎啦,虾子倒是很敬佩四月侠女和西西大侠无私用心翻译的付出,特你吗感谢妈呀妈呀,对不起,马来语说得不好,呵呵。。。
国庆愉快,加油!

芊芊 说...

可爱的虾子:
如果你没写马来话 3 个字,我还以为你讲粗话呢,晕..哈哈.
我很惨,那天夜睡,我的头脑好像烧掉了,不灵了,无法正常运作,到今天整个人还是懵懵懂懂的,不知道怎么搞的....老了,糊涂了..

真的很佩服四月,西西留,Sowseng 等人,可以花这么多时间和精神每篇文章翻译, 真是很了不起,佩服!!
那天我去四月的家逛了一圈 (没礼貌连招呼都没打, 就走了), 哈,她跟你一样,是很会写作的美女兼才女也.哈哈..好样的!

芊芊 说...

对不起, 糊涂了,忘了回复你之前的贴子...
很开心你又有新的 project,希望一切顺利.
你不用担心我,我很少睡不着的..躺下不到一分钟就睡了. 我这糊涂妈妈跟孩子像姐弟妹多过像母子女,跟他们一样玩玩癫癫,很多人以为我们是姐弟妹.我们是民主家庭,有话一起商量讨论,尊重彼此的意见,没有谁是有绝对的权力,只要是合理的,他们可以批评我的,但是家规是只能辩论,不能吵架...哈哈,这样比较容易控制局面,也能减少代沟和隔阂 ( 也可以知道他们在想什么)... :) :)

小虾子 说...

哈哈,芊芊最近整天晕呀,晕呀,很得意的口头禅,虾子也晕,哈哈哈。
从外回到家已经接近十一点,城市真的不好住,到处塞车,够力,那天十五分钟的车程要用1小时,今天晚上十点了还是有点缓慢行驶,住城市真是考验你脾气。
虾子好羡慕您们一家人咧,有商有量,多好,吵架最伤和气,所以赞成辩论方式最好,吵架时用的字眼通常都很hurt,能免则免,怕怕。
可爱妈妈加可爱宝贝们,可以想像芊芊家里一定很多笑声,很热闹!
虾子换去您家捣蛋一下,找天也去四月帮主家踩下脚印,呵呵。

芊芊 说...

是啊,住城市就是这样,墨尔本什么都好,但交通很烂,火车天天挤沙丁鱼,开车20 分钟的车程天天要 挤1小时才能到.都 50 岁了,州政府没有打算建新的铁路,但是每星期平均有 1500 个新移民到维州.
人多了,基本设施没改善,所以呢,下届州选要工党下台,换人做做看.只有换来换去才会进步的.
我们规定要用辩论的,一方面可以训练他们的思路和辩驳能力,也公平让他们都有机会发言, 尽量不说废话和无谓的指责和谩骂.所以他们的思想都很成熟.每个星期五晚上有family meeting.大家可以把一周发生的事和自己的感觉说出来,还有就是出一道时事题给大家辩论(关于政治,法律,经济,..他们平时就会多看书,看报,听新闻, 以免孤陋寡闻丢脸出丑啦).父母从中可以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看法,进而辅导之.
我最失败的是他们都不用中文了,家里每天只有3 个人还继续使用中文,只有老大还记得用...其他都只听得懂,不要/会说...很遗憾!

匿名 说...

哇sei,芊芊很会教小孩咧,向您"搭pek"一下!哈哈
不知小孩可有写墨子?也许学书法会让他们对中文产生兴趣?
虾子说说而已,顺其自然吧。
心情有点蓝,应该是下了整天雨的关系吧,芊芊放工了就早点好好休息吧。

芊芊 说...

写书法?我交待大马朋友帮我买最好的毛笔,可是没有人有兴趣。上中学的都学日语,因为学校只提供德语和日语,小的学校有学中文,但是他在学校会跟中国老师说些汉语,但回家就不说。我送他到中文学校学汉语,他学到哭哭啼啼,因为受不了中国老师的教学法和作业量,结果放弃了。
你今天心情有点蓝,我是蓝到灰。。。
今天不知怎么的突然很想很想念妈妈。。
明天小宝贝去camp 3天,我很捨不得。。家里只有他还把我当妈妈,其他的都像弟妹,朋友。。
明天开始我又背书包去上学了,心里很期待也很忐忑。。。。

今天不很想说话,想靜一静 对不起。。小虾子。。
以后再聊。。

四月 说...

要来踩我档摊? 来呀,我们去爬我家隔壁的山,有兴趣BO?

匿名 说...

芊芊,对不起,虾子看了你留言感觉不对路,是不是楼上一首歌让你难受了?虾子改那首歌的灵感是源自你,希望其他海外同胞可像您一样那么关心祖国,没想到好像忽略你的感受,好心做坏事。虾子决定拿掉。
没事了,ok.

匿名 说...

四月女帮主,马盖四?爬山啊?爬隔壁哪里山啊?
四月女侠让我想起前阵子看的四奶奶帮。
四月来来叫到,虾壳火里火里去,水里水里去,山里自己去,啊,写错,莫怪莫怪,山里山里去,但虾子很久没运动咧,怕边爬边接不到气,给虾子练下运动准备准备,ok.

西西留 说...

偶要爬!偶要爬!

芊芊 说...

虾子:
不是你的歌让我难过的,别担心.
送宝贝上车刚回来,他没哭我也没有,他说想我们的时候看照片,我印了两张小小的 laminate 了给他带去.他早上抱抱奶奶用半中文半福建话叫她不哭,(他说 Ah Ma,sa ji nya,我拍好看的照片给你看,你可以想我,但你不要哭哦!)...哈哈...
他也会写信回家,通常在澳洲国内的信件是一天就送到的,效率奇佳..
我没事了. 移民的人,最重要的是要适当的调适自己的心情,不然很容易忧郁的.(我看了很多患忧郁症的移民,很可怜的),我还要帮助很多还不能适应新环境的新移民呢!我从以前到现在都一样,睡了一觉就忘了所有的不开心...所以我离开大马,家人不习惯,家里的开心果走了( 我在家没有人会吵架的)..
好了, 把你那好听的歌贴上去吧, 我喜欢, 谢谢你, 小虾子.
等我今晚放学后我们再吹水,我要上班去了.. :) :)

匿名 说...

hoho,没事了,芊芊没事了。
还不错嘛,孩子还会讲方言,虾子的外甥侄女看来也是加喇(jia lat),福建的不会讲福建话,潮州的不会讲潮州话,客家的不会讲客话。。。其实虾子这一代也是"加喇",ham pa lang 半桶水。。。 :(
既来之,则安之,去哪里都保持那种心态吧,现在科技时代,大家的距离已经缩短了一大半,快感恩,感恩。。。感恩大家可以无国际距离感而交流,学习,一起成长,互相勉励。。。
啊,忘了您今天去第一天上课,祝您重回校园,重温旧梦!
虾子又把歌词贴回去,ok.
愿,上课愉快。

匿名 说...

咦,西西大侠不是用飞的吗?啊,还有四月女侠,你们都用轻功,够力,虾子不是独自爬到"青功"(hokkian - che gong)!

芊芊 说...

嗨嗨虾子:
我回来了..
宝贝只在情急之下才会说方言的.虽然这么多年来我跟他们都坚持说中文,但是除了老大,其他都用英语回答了(他跟弟妹用英语,但他还会听会唱中文歌!偷偷告诉你,因为他告诉我他喜欢上一个台湾的女孩!未雨绸缪,哈哈).其实不能怪他们,早上 8 点多上学,下午 3 点多放学,回到家,我做饭他们做功课,没有多少时间交流呢!算了,我的双胞胎是英语辩论高手,他们老爸说勉强要她们学中文也没有用,况且一句马来文都不记得了,将来她们是不会也不能回去大马工作了,就不管她们了..我只是觉得很可惜..想当年我的 STPM 中文是被逼无奈自修后去报考的呢!但是时代不同了,不能同日而语了.
今天的课上得很开心,又是以前那个我最喜欢的教授,她还记得我,因为我曾经在毕业那天送她一幅山水画, 上面有签名,所以她还记得我的名字..有点意外.
今天也认识很多不同国籍的新同学.在自我介绍的环节,我没说我几岁,顽皮要他们猜一猜,一位泰国的女同学猜我 33 岁, 哈哈乐死我了,,,今晚的梦一定是美美的(我臭美了啦..哈哈, 晚安!)

芊芊 说...

哈哈..虾子:
你喜欢听笑话, 以后我贴多些给你看好了.
那个泰国女孩是礼貌上才说我 33岁的,难不成要说我63岁? 对吧, 哈哈..笑笑就好啦, 别当真自我陶醉了啦,时光从来不倒流的,笑笑没烦恼! :)

四月 说...

虾子啊,四月鸡手鸭脚的,不会轻功只会鸭子功嗫。

好羡慕芊芊!重返校园的感觉一定很幸福吧,加油!一级棒的妈妈要当一级棒的学生了。

匿名 说...

嗨嗨芊芊,才从外回来,今天上课好ok吧?
现在生活比较压力,看笑话可调剂心情,对虾子来说,听听笑话,说说笑话也是善待自己的一个好方法,对不?
虾子也老了,但人老心不老就好,对不?嘻嘻,自我安慰!
四月好像很年轻哟,虾子怕你嫌我们这些aunty uncle级的很麻烦咧。那么喜欢爬山吗?有个地方好介绍,setapak melawati 的水晶山去了没? 虾子怕没那种体力去爬了,爬到脚软,喜欢挑战的不妨一试。
虾子近期有点忙,有来虾壳做客的就麻烦自己倒茶水,不用客气,呵呵!

芊芊 说...

四月靓女:
我上的是免费的课程,学费由州政府资助.上课地点是在 Monash Uni. 如果不是免费的,我会考虑很多的,哈哈. 想想如果在大马,我哪有这样的机会,所以就争取了.
我本来是个很爱念书的人,但更重要的是,最近我发现很多时候,孩子问我的问题,有些我回答不来了... :(
这里的教育是很开放式的,虽然小学不用课本,但是他们学习的范围很广,明年我的小宝贝要去首都堪培拉 Canberra 5 天,顺便观看国会实况呢! 中学的女儿也学习法律和心理学,..我落伍了啦..很惨! 在情况恶化前,要赶快恶补了..呵呵
我配称是好妈妈,但不会是一级榜的学生,因为我很懒的....哈哈
靓女,很高兴认识你,也谢谢你们无私的分享和交流. :) :)

四月 说...

回虾子,不会吧,要比年龄吗,四月也是有得比的哦。搞不好这里最‘笑连’的是西西留大大哩。

回芊芊靓妈咪,四月也很高兴认识你,‘看’你说故事很爽,如果可以泡杯咖啡当面聊的话,一定更爽了。

芊芊 说...

嗨嗨四月靓女:
不要比年龄,很扫兴的 ~ 再怎么飞毛腿都追不回流逝的光阴了. :(
可能你们不觉得,但是刚跟 3 说拜拜的我就尽量避免提起啦,挺伤感的呢....呵呵
原来最"笑连"的是西西留大大呀! 真是年轻有为.澳洲也有收翻译人才,他的专才也可以移民的呢.
靓女,如果有机会我们可以一起喝咖啡,吹水(虾子教我的).如果你到墨尔本可以找我喝茶.
你知道吗,我们本来是 3剑客的,另一个超级靓女才女妈咪忙着考博士,忙到天昏地暗了,可惜没时间陪我们了.早上难得收到她的电邮,开心得不得了...
她建议虾子找张长期饭票呢! 哇哈哈..虾子,看来你够美够大了,我昨天才说帮你找虾帅帅的呢! 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, 看来你红鸾星动了呢! 跑不掉啦你,两个超级媒婆左右夹攻, 嘿嘿.. 看你这回往哪儿跑..呵呵 :) :)
四月,你喜欢听我说故事吗?我说话不转弯的,很顽皮又粗鲁,让老哥很头痛,他怕我嫁不出去丢脸, 每次老爱管我...罚我写书法,画画, 要降服改造我..现在可好了,山高皇帝远的,我可自由了..嘻嘻
偷偷告诉你,我孩子的同学和朋友跟他们说:"你妈像朋友一样,没拘束,没压力,真好玩!"
也许是工作关系,天天都跟 teenagers 在一起,自己也忘了自己的年龄也变得像他们一样"癫"了...
时间到了,我今天还兼职, 有空再聊.
祝大家有个愉快的周末!

小虾子 说...

一下子很忙。。。sorry....
3啊3,请别离我而去,哈哈,happy belated to 芊芊,没关系啦,虾子很快追上你了,我来陪你!哈哈
忘了还有最"笑连"的西西大侠,真是"料连",可能西西大侠情有独钟于大马,嘻嘻!
嘿嘿,三剑客很快变四剑客,hoi hoi,好期待四客可以一起在墨尔本一起喝茶叹咖啡,虾子得努力存钱才行!!!等我哦。

四月,对不起,那天提起的水晶山还是别去好了,想想那里廷危险的,ok.
有客到,有空再继续。。。

匿名 说...

说到哪里? 嗯,先说爬山,昨晚走马观花看了报章,有一则关于爬山新闻,在士毛月两位爬山友(四十多和六十岁),失去联络,昨天已经是爬山日的第四天了,恐怕真的出事,希望老天爷帮个忙,让他们平安回家吧。
有时爬山真的要避忌一下,不要乱说话,虾子最会吹水,还是百无禁忌那种,真是够力,还有不要乱采或乱拿山上的东西。。。嗯嗯,知道就这些。。。四月侠女要记得哦。
很羡慕芊芊的孩子,有个朋友般的妈妈也不错,有心事可以倾诉,没事有可以撒娇一下,最重要还有美味佳肴吃,羡慕。。。呵呵。。。
靓女博士才女很忙咧,看到她得电邮很高兴咧,差点就被她电死(百忙之中还抽空电邮我们,惊喜过度,哈哈哈)。

太阳下山明天依然爬上来,
找天叹茶聊天还是一样目标,
我的青春一去不复返,
我们叹茶聊天唤回青春来。。。